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参政议政

政策导读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解读: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稳增长三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16:02    浏览次数:
图片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常德市稳增长三十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稳增长三十条》),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图片

关于《稳增长三十条》出台的背景

 出台三十条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大举措。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响亮提出大力实施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出台三十条政策措施,就是要切实担起稳经济增长的政治责任。二是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的重大举措。《稳增长三十条》是结合我市实际,对标对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20条)出台的细化、具体化政策措施,为全市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三是切实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重大举措。通过强化政策支持,把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凝聚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合力。

关于《稳增长三十条》的主要内容

政策共分为5个方面30条政策措施。一是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升级,提出了积极组织消费活动、支持重点领域消费、加速旅游市场回暖、鼓励发放消费补贴、推动创建新消费场景、培育壮大服务业企业、加大品牌支持力度等7条政策措施。二是围绕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提出了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支持返乡创业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重点项目推进、盘活存量闲置资产、稳定房地产领域投资等8条政策措施。三是围绕推动外贸扩容提质,提出了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市场、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提升口岸平台服务效能等3条政策措施。四是围绕培育壮大产业动能,提出了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推进企业上市突破、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等5条政策措施。五是围绕全力帮扶实体经济,提出了加强金融服务功能、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政府采购支持、助力企业稳岗拓岗、加强用能保障、加强物流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7条政策措施。

在政策内容上,主要体现3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主动回应市场关心关切。对市场主体最关心的减税降费、财税金融支持、用工、用能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支持措施。比如,在用能保障部分明确了加快石门电厂三期、桃源抽水蓄能电站、“宁电入湘”特高压直流工程(常德段)等具体项目建设。二是深度聚焦经济增长发力突破。围绕经济增长供需两侧同频发力,特别是消费、投资、外贸这“三架马车”,我们在政策制定时既注重短期见效,也兼顾长期发展。比如,对“三类500强”企业来常设立集团总部、世界500强企业来常设立中国区总部和市域外上市公司将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地迁入我市的,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支持等举措。三是充分注重政策便捷实施。《稳增长三十条》含金量含众量十足,绝大多数政策直面社会大众和市场主体。每一条政策措施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具有很强操作性、直达性。相关部门还会就上述政策制定具体配套措施,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政策依据】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德市稳增长三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

(来源:常德市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