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工作动态

商会动态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常德女儿有大爱 ——常德市女企业家商会抗击疫情事迹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10:10    浏览次数:

常德市女企业家商会成立自2016年7月,现有会员153人,其中党员20人。商会成立之初,目的就是集合常德女企业家力量,凸显巾帼担当。2018年、2019年已连续两年被省市评为“四好”商会。商会会员由全市各个行业的优秀女企业家组成,在会长陶红的带领下,用忧国忧民的大爱情怀,用说干就干的泼辣作风,用大气和魄力,书写了善德情缘的美好诗篇。当疫情到来的时候,她们迅速做出反应,率先行动,用大爱情怀,彰显使命担当。积极带领广大女企业家投入抗疫助力活动,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最早发出倡议,捐款及时力度大


图片

1月28日晚上10点,会长陶红焦急地拨通了总秘书长和几个分会长的电话,跟大家商量并就如何助力抗疫的事提出了想法和建议,得到了大家一致的响应。陶会长说,“关键时候看担当、看作为,我们要为国为民分忧,要展现我们女企业家的大爱情怀。”连夜,她亲自起草倡议书,周密安排捐赠献爱心的事情。凌晨时分,她向全体女企业家们发出了倡议,得到了积极响应。接下来,捐款接龙开始了,陶会长第一个捐款,接着是五个分会长、副会长接踵而至,随后带动了大面上的会员。仅一天多的时间,女商会会员的捐款参与度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甚至出现了会员比着捐、赛着做奉献的热潮。副会长熊振爱捐款3万元,会员阙思静随即捐款5万元。一个星期不到,女商会就募集到了资金33.9466万元。另外还有口罩1600个、防护服2228套、护目镜250个、消毒液2500公斤。


与此同时,女企业家们还参与本行业、本系统以及社区组织的各项捐赠活动,约二十多万元。《常德日报》、《常德融媒》先后报道了女商会的事迹。


二、典型突出,事迹感人 


图片

其间,涌现出的先进人物,随便拿出一例就是一个故事和一本书。


她——身在异国他乡,积极购买抗疫物资。副会长李莎玲春节期间和丈夫去国外看望读书的女儿,当听到国内爆发疫情以后,他们再也坐不住了,忧心如焚,赶紧行动起来。国内最缺的是防疫物资,他们便千方百计去购买。他们跑商店入市场,商店市场买完了就上网买。还发动女儿和她的同学买。就这样不辞辛苦,终于买到了医用防护服1928套,护目镜50套,价值约15万元。然后克服重重困难,通过空运及时运送国内,在第一时间捐赠给防控一线,大家说他们是“雪中送炭”人。

她——动员国外亲人支援国内抗疫。会员李赛英看到国内防护物资紧张,就赶紧联系德国工作的儿子,请他帮助购买。儿子白天要上班,便晚上出去买。儿子连续一周晚上跑遍了大大小小的药房,还联系了网上各个能采购医疗物资的平台,下了30多单,不计成本的抢购到了1000多件专业医用防护服和500多个国内紧缺的N95防护口罩。2月11日,上飞机的时候法兰克福正好飓风肆略,雷雨交加,但为了早一天到达国内,李赛英的儿子硬是顶风冒雨,自己开着车送到了机场。而当李赛英收到这些物资时,也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她——不辞辛劳、日夜奔波当好志愿者。一分会秘书长夏晖整个疫情期间都非常忙碌,应该说凡是有志愿者活动的地方,就有她的身影。她带着大家天不亮就出发,在十美堂乡下共同采摘、装车23000多斤由村民共同为湖北疫区捐赠的包菜,一直忙到天黑才结束。她组织志愿者去西洞蜀湘农业公司采摘为常德社会福利院捐赠的2000斤辣椒。她在德山常龙加油站组织志愿者搬运了10吨物资驰援广东、湖南2支医疗队。她顶着寒风,冒着大雨,带领志愿者们往返石门县,参加驰援湖北武汉32吨爱心物资搬运。她组织大家在石公桥乡采摘、整理由商沅集团为了湖北捐赠的20000多斤蔬菜……

有人问夏晖说,“疫情这么严重,你在外面跑怕不怕呢”。她回答说,“说不害怕是假的,但看到湖北疫情形势严峻,我必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否则我睡不着觉。”

她——义务给市民送汤药的最美姑娘。会员汪琼看到政府公布和推荐了预防冠状病毒的中药配方以后 , 心想,这是我们做贡献的时候来了。便赶紧采购药材,带领员工熬制汤药,免费送药上门。那是常德最冷的时候,风雪交加,她们拎着印有”美神”的中药纸袋,穿行在风雪中。她们深入一个个小区,遇到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还送到门口。看着她们温暖的笑容,大家称赞她们是常德最美姑娘。

1.webp.jpg

她——弱势群体的守护神。副会长林英是颐养院的院长,往年春节人手不够是最大的问题,而2020年的春节更是难上加难。人手不够林院长亲自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老人是易感染人群,防疫、消毒、隔离、值班、 量体温等等,一件件精细的工作,她每天认真检查督促。那段日子,她一天只睡二三个小时,睏了,扶着墙壁靠一会儿,累了,就稍微坐一下。老人心理紧张,她就陪他们讲话唠家常,想念亲人了,她就服侍他们,给她们擦身体洗脚。不仅如此,她还紧急采购电动口罩弛援武汉,为疫情踊跃募捐,还夜以继日赶制药包,应急启动氢医学项目抗击肺炎。今年,我市养老行业抵抗住了病毒的侵袭 ,应该说林英她们功不可没。

她——再困难也要尽微薄之力。会员杨慧的女儿年前查出了白血病,在湘雅医治花费巨大,那天清早她打电话给分会长说,“我一定要参加捐款,这些年感谢党和国家企业经营顺利,现在国家有难了,我义不容辞。”


三、创新经济模式,为企业添动能


疫情给企业造成了致命的打击,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女商会在复工复产中定好思路,出金点子,引导企业立超越之志,扬威武之风。

——创造、参后疫情时代新经济,走线上线下双轨经营之路。形势变了,策略也要变,怎么变,要根据现行市场变。受女商会的点拨和激励,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利用微信、抖音等工具销售产品,效益不仅没有下降反而还增加。还有像常德慕希女装、常德易博瑞鞋业这些微小企业,当传统门店经营已经不行的时候,大胆探索网络营销的路子,及时学习充电,各种办法一齐上,什么小程序、微信、快闪、直播带货等等。企业不仅没有垮,经营效益反而比从前更好了。常德慕希女装不仅自己做好了,还帮助慕希总部带货直播,一场直接带货20万元。常德易博瑞鞋业突破行业局限,搞异业联盟,新团队、新渠道、新业绩。还比如老字号企业金丹酱板鸭,春节期间产品积压严重,企业经营收到了很大的影响。总经理张中英努力学习互联网知识,每天在抖音直播带货若干次,并利用微信发供货链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减少到了最低。

    ——发挥 “联”字功能,做足“联”字文章。今年,女商会搭建平台,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以期通过联袂而往、联袂而动、抱团取暖、达到互助共赢。如,“云走访、齐互动、共发展”的实时直播活动,反响很大,收效颇丰。还有 “美之韵”的文化联谊暨企业走访活动,在提升会员的参与性和体验性的同时,把趣味学习+工作交流+友情链接+企业宣传的四位联融一体,不仅丰富了活动内涵,增强了活动的娱乐性趣味性,也实现了企业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共赢,极大地激活了疫情后企业的经营发展,也激活了女商会的各项工作。


四、求真务实,提升服务水平


图片
办好事、办实事。为了助力企业尽快恢复生机,女商会进行统一调度安排,4月份走访企业,调查了解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不到位的给予督促,成效不错。响箭重工集团减免了2至6月的企业社会养老保险费共计50多万元,闻湘月公司疫情期间享受了政府对他们的用电、燃气、社保、税收等补贴近10万元。

5月份,女商会又联系了市建设银行,就无抵押信用贷款进行了考察和推荐。审定后最终确定了26家企业作为放贷对象,以月息3分7厘5的利率发放第一批,计划投放金额2740 万元。6月中旬,市建行又进行了第二次放贷,总计计划投放金额4000多万元。

6月30日,女商会积极主动争取到了市妇联的支持,推荐本会员企业德人牧香牛奶、金丹酱板鸭、伍大姐食品等,参加“芒果扶贫云超市·乘风破浪的姐姐”、湖南省妇联系统“七一扶贫大直播活动”。市妇联主席徐桢亲自为德人牧香牛奶站台打卡,女商会在陶会长的带领下,积极购买本企业和本地方的产品。短短2个小时,德人牧香的粉丝量达到了58万,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关心会员心理健康。鉴于疫情对部分女企业家的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女商会以人为本,关心会员、爱护会员、努力做好会员的思想工作,开展了“暖心”、“送阳光”活动。暖心就是交心谈心,化解抑郁,释疑解惑,听其倾诉。送阳光就是驱逐阴影,鼓励她们向前看,还帮助出谋献策。让会员切实感受到了女商会这个“家”的温暖,感受到姐妹之间的一往情深。对受疫情打击、企业艰难、心力憔悴、身染恶疾的会员,更是关怀呵护备至。会员刘惠萍企业受挫,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向女商会发出求救的时候,女商会先后两次发动会员去购买。后来,她患癌住院,女商会会长陶红又带领会员去探望,所在的三分会还为她发起了捐款,共计3万多元。术后,大家还发信息鼓励她,刘惠萍感受到了组织和姐妹给予的温暖,现在身体恢复良好。


(来源:湖南省工商联,常德市女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