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政治引领

教育培训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治引领 -
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发言摘编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10:12    浏览次数:

1.jpeg


零壹空间董事长舒畅:用拼搏实现航天梦想



  18年前,我怀揣一个造飞机的梦想考入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那时候的中国没有第四代隐身战斗机,也不能制造大型客机,更没有能力研制大型运输机、预警机,并且当时的国际空间站由16个国家共同建造使用,中国却被排除在外。


  2014年,国家政策开始鼓励民营企业进入卫星领域。在做了大量调研论证之后,我于2015年成立了中国第一家火箭公司“零壹空间”——从0到1。


  2017年初,原本准备采购的第一台火箭发动机被叫停了,团队辛苦设计了一年多的火箭方案不得不被迫中止,我们只能自己干发动机。自研之路比我们想象的要艰难很多,发动机设计方案出来以后,关键要想办法解决发动机配套生产能力,探索一条全新的供应链体系。历时8个月后,我们自研的第一款固体火箭发动机终于在井冈山脚下试车成功。


  2018年5月,公司首枚亚轨道火箭终于运到了发射场。就在各项测试完成临近发射仅仅3天的那晚,发射场告诉我们需要相关的批复才准许发射。因为根本没有人申请过,也就没有出具文件的先例和程序。最终,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发射场终于批准了这次飞行试验。5月7日,火箭飞行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最高时速5.7马赫,飞行高度38.7km,水平距离273km。一家小小的民营企业,赢得了同行赞誉。


  7年来,我们在机动发射、测控通信、智能控制和火箭动力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技术成果,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00项。公司相关产品,不仅可以应用在火箭上,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卫星、无人机、高校科研等领域。


  未来我将始终坚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拼搏实现航天梦想。


2.jpeg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本宏:在实业报国中展现青春担当


  科德数控是一家专注于国产高端数控机床技术产业融合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进入了科德后,从未涉猎过机械制造业的我每天都在向专业人士请教学习。经过不断努力,科德人逐渐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五轴数控机床研发及产业化模式,并在2013年研制出第一台国产自主高端五轴数控机床。


  五轴数控机床投产后,大家激动不已,但如何迈进国家重点领域的高门槛、实现进口替代又成了新问题。当时被挖苦、吃闭门羹都常有的,甚至有的潜在客户说“我们只用进口,不用国产,国产白给也不用”。2013年,在中国国际机床展上,我们迎来了契机,一家央企带着需求找到了科德,经过三个月深入交流后,让我们先期提供两台五轴数控机床供他们验证,自此拉开了科德与骨干企业联合攻关的序幕。


  现在再回头想那两年,工作组全员要么在车间现场,要么在开会解决痛点问题。几次在关键技术节点出现了我们从未碰到过的技术难题,整个团队都是在身体和精神双重打击下,进三步退一步地坚守。历经两年,我们发现并解决了300余项技术问题,累计完成了100多种发动机核心零件的工艺验证。国家也开始支持科研院所采用科德自主研发的国产高端数控机床,组建国内第一条解决“卡脖子”问题完成进口替代的关键零件生产线,有力保障了某型号重要装备国产化应用的增倍量产。我们敢说:科德有底气、有能力在护卫国家安全时让祖国“用得起、供得上”。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投创业基金和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先后战略入股科德,这无疑是对科德振兴国产自主高端数控机床的认可和鞭策。能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让科德人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方可站位高、视野宽、胸襟广,方可不迷惘、不慌乱、不趄行,方可迎难而上、愈挫愈勇、敢于胜利。


3.jpeg

  海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立宸: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担当


  说起海澜,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海澜之家——男人的衣柜”。海澜集团是海澜之家的母公司,旗下还包括以碳中和服务商为定位的海澜智云,以体旅文商为主题的飞马水城等多个板块。海澜集团的发展历程用一句话概况就是:毛纺起家、精纺发家、服装当家,到现在多品牌融合发展,是无锡地区首家营收超千亿的企业。


  2020年,我全面接手海澜集团。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导致全国门店闭店。“新官上任”,我面对的是20多年来从未有过的现金流问题,是上百亿已入库却没法销售的产品,是指望着工资过日子的6万名员工以及他们身后的家庭。思前想后,我做出了一个艰难决定——绝不撤掉一家门店!绝不裁掉一个员工!绝不少发一分工资!虽然我们遇到了困难,但是还可以帮助更困难的人,于是将价值2000多万元的棉服和医疗物资星夜发往武汉。


  也正是这一年,我以一个年轻企业家的身份尝试直播带货,疫情稍缓后推进社区营销、线上奥莱活动等……2020年下半年,销售额就回到了2019年的水准,2021年,我们的利润同比有了39.6%的增长。


  社会责任是企业永恒的担当。海澜总部所在地新桥镇三分之一的家庭都在海澜上班,新桥镇的人均GDP已经超过5万美元。2013年至今,我们创建的公益组织走遍了24个省份、1612所偏远学校,累计捐赠8000多万元的物资。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海澜集团始终是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践行者。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我们一如既往的方针。我是集团党委书记,公司11个副总裁,全是党委班子的成员,下辖的24个支部,全部是由一把手担任支部书记。


4.jpeg

  天士力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闫凯境:牢记“国之大者”践行“产业公能”


  我的老家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那里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我的父亲从这个山沟里走出来,参军入伍,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毅然“下海”创业,创立了天士力集团,从一个现代中药的科技成果起步,把它打造成为今天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生命医学产业为核心,以生命健康产业为协同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我们这一代企业接班人同父辈有所不同: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父辈有本能的需求去奋斗,目标非常鲜明,但我们面对物质极大丰富的环境,很难看清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现在,我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我们这个群体,对推动经济发展,推动构建社会和谐,有着超过大多数人的责任。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这两年企业很难,研发临床试验入组难、上游供应链价格飞涨、线下营销推广受阻,全产业链都受到了影响。我们压力很大,但还是选择不裁员、不降薪、按时发工资。原因很简单,我们近2万名员工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我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疫情面前,天士力正在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疫情暴发后我们当机立断,强调聚主业、调结构、转模式、防风险刻不容缓,加快实现资本及资产、商业战略和数字化三个重构。经过持续调整,天士力的资本、资产结构得到改善,产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基本实现轻装上阵,聚焦主业,相关多元化稳健发展。


  如何统一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我一直在求解。正心诚意、贡献社会,是我的选择;“产业公能”,则是我的答案。公,是大公,私立不私有,要爱国。能,是做到赋能,助力建设现代化强国。


5.jpeg

  哈尔滨鹏博普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亚宁: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


  凭借着在黑土地养成的不怕吃苦、敢闯敢干的性格,到沿海发达地区打拼时间不长,我就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局面。忙碌之余,面对南北发展的差异、家乡近些年来的困难,心里总是有点难受:什么时间我也能为家乡建设出一把力。随着国家东北振兴战略不断推进,这种愿望越来越迫切。


  信息爆炸的时代,移动终端日益普及。我认识到技术研发团队已跟不上企业发展步伐,就不惜一切代价吸引招纳尖端人才。目前,我们组建了一支由世界和国内顶尖名校人才构成的核心研发团队。由于我们提前布局,有人才支撑,有专利技术保障,有项目储备,我们研发的各类软件平台快速进入市场,为推动地方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作为一名创业者,自己的成功只是小为,带领大家一起成功,才是大为。我们营造了全方位、多角度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企业氛围,在公司成立了员工生活保障部,专门帮助员工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杂事”,如孩子上学、老人看病、房屋装修等。


  得益于国家各项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政策,鹏博得到快速的发展,已成为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在政务、农业、工业、服务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方面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我从创业中受益,也希望能为同样怀揣梦想的青年人提供一些帮助。我申办了双创基地、企业孵化器和青年就业见习基地,让创新创业者带着一个想法、一个项目,走进来,就能享受到场地、法务、税收、招聘等各项服务。近年来,不少企业从这里孵化成功。


  信念如磐,理想如炬。我深知,只有把我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发展和社会事业中,融入奉献社会、服务大众的火热实践中才能得到成长成熟。


6.jpeg

  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应波:怀揣产业报国心践行科技创新梦


  泰坦科技成立于2007年,是我在华东理工大学求学期间,与五位同学共同创立,专门为实验室提供配套服务的科技型企业。经过13年艰苦创业,公司已于2020年10月登陆科创板。


  2000年,我被华东理工大学录取,家境贫寒,靠奖学金、助学金完成学业。2007年,我们六人东拼西凑借来10万元,再加上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提供的20万元公益资助,开始了创业之路。


  2009年初,我们为了第一笔贷款,跑了十几家银行,但终因没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而无法放贷,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两位老师拿出自家房产作为抵押,帮我们从银行获得第一笔150万元贷款。2010年,公司购买了一台400多斤重的工业用冰箱,我们6个人从没护栏的直陡梯,徒手将冰箱搬上二楼,这件事被投资人无意知晓后,当即决定给我们首轮投资。


  经过15年发展,泰坦科技从一家初创微小企业成长为行业的变革者。从最初只有1名正式员工增加到目前1200余名,从一间租来的实验室发展到近500亩的研发制造基地,从年销售额3000元增长到去年的22亿元。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5000多种独有高端试剂,创建了6个自主品牌,成功服务5万家客户,实现国内985和211工科高校全覆盖。公司自主品牌成功打破了国外巨头在高端试剂和科研耗材领域的垄断,迫使他们在国内持续降价,每年可为国内用户降低科研成本超20多亿元,初步改变了国内科学服务业受制于人的现状。


  有家国情才有长远梦。作为青年企业家,我更会迎难而上、接力奋斗,努力成为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实干家。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