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会员服务

德商风采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服务 -
【大美德商】“惠州好人”张良臣:凝聚德商力量 热心公益慈善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17:27    浏览次数:

“我叫张良臣,我哥叫张善臣,长辈就是希望我们能够一生善良。”面对记者采访时,惠州市常德商会秘书长、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张良臣说。

济世为良,仁爱为善。带着长辈的期待,依托惠州市常德商会这一平台,张良臣积极带领广大会员参与惠州的文明建设和公益事业,为社会传递正能量。2021年,张良臣被评为“惠州好人”。

1.jpg

张良臣(右)。



率先开启商会结对公益机构开展志愿服务新模式

古语有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在张良臣的心中,一个具有责任感的企业,仅仅做到“独善其身”是不够的,更应该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2011年8月,张良臣广泛联络在惠州创业的湖南常德籍企业家,按照民政局社团组织的成立要求,发起组建惠州市常德商会,并被推选为商会秘书长,主持商会日常工作。

2.jpg

张良臣(右前)。

“我常常和我们的会员企业说,我们不能光在这个地方赚钱,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要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张良臣说。商会成立后,他发现,公益的理念其实是被很多企业所接受的,但是具体怎么做,大家“有力不知道往哪里使”。

“大家都有心,我们要做的就是搭建一个平台。”张良臣说。在他的推动下,同年9月,惠州市常德商会与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签署协议结成公益对子单位,率先开启了商会结对公益机构开展志愿服务的新模式。

绿化惠州植树造林、资助贫困学生、慰问见义勇为英雄、探望敬老院老人、开展无偿献血……10年来,惠州市常德商会与惠州市微笑爱心扶老助学会两家社会组织共携手举办了50多场次公益活动,其中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敬老行”和“暑假少儿读书班”已成为惠州市两个较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项目。



商会中80%的会员为志愿者

参加的公益活动多了,张良臣开始寻思,怎么样更好的发动商会会员企业,凝聚更多的力量参与到志愿服务里来。

“我们可以注册志愿者,自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说干就干,张良臣开始积极发动商会会员注册志愿者,鼓励大家多为社会公益事业承担责任。2019年5月,经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批准,惠州市常德商会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他被推选为执行队长。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他积极带领分布在惠州各县区的会员志愿者们在当地开展各项公益活动。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国蔓延。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当时,准备回老家过年的张良臣主动推掉了回家的机票,留在商会值班,协调惠州市常德商会抗疫相关工作。

640.jpg

张良臣(左)。

“我在第一时间发布了疫情防控倡议书,鼓励会员企业留惠过年,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良臣说。同时,他还充分利用曾经在媒体工作的优势,在商会微信群、网站等平台实时发布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权威媒体上的科学抗“疫”方法,杜绝谣言,稳定人心。随后,张良臣代表商会起草发布了捐款捐物的倡议书。

“惠州广大的德商积极响应,用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张良臣告诉记者,倡议书发出后,短短4天内,惠州市常德商捐献物资合计325万余元。在张良臣的统筹下,这批物资有的送到了湖北抗疫前线,有的送到了惠州市第三人民人民医院,有的则被送回了他们的家乡常德。

“目前,我们商会会员80%都是注册志愿者。”张良臣说,据不完全统计,惠州市常德商会自2011年8月成立以来,已先后为各项公益慈善事业、文化教育活动捐款捐物达600多万元,在社会上树立了惠州德商热心奉献、勇毅坚守的美好形象。

“现在,我还是会常常关注《惠州日报》等媒体,了解我们惠州的一些动态,围绕我们惠州的中心工作策划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张良臣说。近期,他们将开展一场公益捡跑活动,为惠州的美丽环境出一份力。在商会捡跑活动结束后,他还将积极发动会员企业,就近就便开展捡跑活动。

来源:惠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