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会员服务

德商风采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服务 -
“这些常德产品为啥红”系列报道|“一根鸡脖子”卖出一个亿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09:39    浏览次数:

1.jpg


一根鸡脖子”能卖到多少钱?


他是湖南亲零嘴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常德市总商会企业家副会长


2021年,湖南亲零嘴食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亲零嘴)产的风干烤脖
年销售额是1.3亿元
可以说
就是这根鸡脖子
带活了这家食品厂


2.png


 卖食品的转行做食品, 摔了大跟头



2016年6月,亲零嘴在常德高新区注册成立,股东是刘明高、刘志伟、袁修进。

刘明高说,此前,他们3人都是做商贸的。

“当时觉得食品销路比较好,我们又有渠道优势,一合计,决定自己来生产食品。”刘明高坦言,当时,他觉得自己搞了这么多年的食品贸易,对这个行业比较了解,生产怎么搞、市场在哪里、前景如何都了然于心。

“我的两个合作伙伴,一个以前是代理盐津铺子的,一个以前是代理香飘飘的。吃喝都比较熟。”2017年,亲零嘴自有的食品加工厂上线。

“刚开始,我们什么都想生产。什么产品火,我们就买回来研究,再依葫芦画瓢生产。”刘明高坦言,他们当时自以为,食品行业门槛低,自己又懂市场,看得准,自然也能卖得好。

事与愿违,市场狠狠给他们上了一课。

亲零嘴生产的第一款产品,是小香肠。“没有自己的技术,一直被包装密封问题困扰,经常性发生霉变。而且,食物配方掌握不到位,消费者反映不佳。”

首战告败,又试豆干,又败;再试小鱼干,再败……2017年,亲零嘴全年销售额仅600万余元。

“最大的问题是,每生产一批产品,如果卖不掉,就只有浪费;而且,提前批量生产的外包装等,全部都得浪费。”刘明高坦言,接二连三的尝试,他们已经明显感到吃不消,甚至萌生退意。

眼瞅着转型之路就要失败了。回忆起当时的心境,刘明高说:“很茫然。”

3.png

押上老本,开发自己的产品


在反复的试错中,刘明高和他的合作伙伴们慢慢意识到,走别人走过的路,可能不是一条捷径,还可能是条死胡同。

“热卖产品,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固的市场,虽然数据可观,市场很大,但是已被大企业、大品牌分割,我们这些‘后生’根本挤不进去。”

归根结底,核心还是得有自己的技术和产品。那么,究竟要生产什么呢?还是得从研究对手和市场出发。

毕竟是“老贸易”,他们很快把目标锁定在鸭脖子上。

“这也是传统领域,周黑鸭、绝味等知名企业很多,占去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本市还有酱板鸭,我们再贸然挤进去,也是之前的下场。”刘明高坦言,鸭脖子虽然没有给亲零嘴带来捷径,但是却带来了灵感。“鸭脖子不成,我们可以搞鸡脖子。我们比对过市场,这个领域,还没有知名品牌,基本还是个空白。”

于是,2018年,亲零嘴一口气投入200余万元,前往北上广,聘请一流的研发团队、市场团队,进行单品的市场调研和配方研发。

“看起来只有200余万元,这笔钱在当时,是我们厂一半的流动资金。”刘明高回忆,当年为了开发这款产品,亲零嘴的人飞往全国各地,在城市、在农村,面向不同年龄段的消费人群,反复试吃、反复调整,最终确定了现在风干烤脖的配方。

“我们的风干烤脖,目前共有糖醋味、香辣味、微辣味、黑鸭味等8种口味。”刘明高说,这些口味面向全国销售,但在不同的区域,也各有所侧重。比如,东北地区和广东地区,糖醋味和黑鸭味投放的比较多;四川人、湖南人喜辣,香辣味则更受欢迎。

于亲零嘴来说,风干烤脖的成功是立竿见影的。2018年,销售额1000万余元;2019年,3000万余元;2020年,1亿元……“照这个形势,乐观估计,2022年能突破2亿元。”

4.png


电商助力,一根鸡脖带火“亲零嘴”品牌


风干烤脖成功后,亲零嘴将其全系产品的技术工艺及相关设备注册了专利。

紧接着,按照相似的研发路径,亲零嘴又新研发了几款产品,也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如今,亲零嘴已拥有8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

而更让刘明高和他的合伙人没有想到的是,风干烤脖不但自己打出了名气,也带响了亲零嘴的名气,以前亲零嘴生产的一批销售不温不火的产品,也逐步被市场所接受,挤进了传统食品大佬占据的市场。“风干烤脖的崛起,为我们亲零嘴品牌注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刘明高告诉记者,以前听闻别的产品打知名品牌的擦边球,如今也有一些小企业在打亲零嘴的擦边球。“下一步,我们得考虑品牌保护,打假的问题了。”

按照刘明高的说法,品牌知名度越来越大,砸的钱就会越来越多。为拓宽市场,2020年,亲零嘴涉足电商领域,“这也是个苦差事。为了打开电商市场,我们公司的总经理刘志伟还专程到杭州去学习取经,不知跑了多少趟。”刘明高说,这也是亲零嘴在2021年实现销售额跃升的关键。当年,亲零嘴年销售额2.7亿元;其中,线上销售占到了40.74%左右。2021年,亲零嘴特意建设电子打包车间,专门服务海量的线上销售。

刘明高透露,当前,亲零嘴正在尝试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计划开辟海外市场。“初步计划是首先开辟非洲市场,把常德的鸡脖子卖到非洲去。”


5.png


馍,终究还是自己蒸的香

谭明


一根鸡脖子,带出一个产品,更带火一家企业。这是拳头产品的溢出效应。

抄作业,注定“抄”不回市场。嚼别人嚼过的馍,从来就不是现代企业的长久之计。毕竟,馍终究还是自己蒸的香。

诚然,火什么,就产什么,就销什么,好似明确了方向,省去了试错的成本和压力。但这毕竟是去瓜分既有市场的蛋糕,撇开技术突破等其他要素,从先上者“嘴”中取栗,其竞争可见一斑。

亲零嘴用实践证明,只有拥有自己的核心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当然,产品常有,核心不常有。这既要有拼的一身剐的勇气,也要有洞隐烛微的市场洞察力。

社会分工的不断加剧,市场细分愈发精细的当下,大而全、齐而多,固然或能成就更大的体量。但是,小而精、专而细,也能发现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

只要盯得准,下得狠,铸得利剑出鞘,商战斩铁如断草。



(来源:常闪经;转载:常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