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会员服务

德商风采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服务 -
“新湖南贡献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系列报道⑥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16:41    浏览次数:

为中国做好一颗螺丝钉

——记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友君

切断、钻孔、热处理……经过25道工序,一颗名叫“飞沃”的螺丝钉诞生。与普通螺丝钉不同,一颗“飞沃”螺丝钉长约20至30公分,重约20斤,主要用于风电叶片和主机之间的紧固连接。“精密程度、强度和抗腐蚀能力远远超过普通螺丝钉,飞沃的螺丝钉能够做到25年不断裂不生锈。”谈起自己的产品,前不久荣获“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个人”称号的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飞沃科技”)董事长张友君,表现出满满的自豪感。

返乡创业近10年,张友君和他的创业伙伴从一个200平方米乡村“作坊式”车间起步,将飞沃科技打造成为一家年销售额12亿元、年创税收近7000万元的常德标杆工业企业。企业生产的风电叶片预埋螺套单品占据全球70%以上市场,是中国最大的风电紧固件制造商。

2021年7月27日,在全国首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飞沃科技作为全国两家企业代表之一作了典型发言。

回忆起创业经历,张友君感慨万千。2007年,张友君牵头筹资60万元,与创业伙伴刘杰、童波在上海创办了自己的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创业之初,经营状况不如预期。由于没有主打产品和固定客户,企业基本上什么都做,只要能赚钱,一律拉回来加工。

2010年,企业得到第一个国际外协订单,代加工一种用于风力发电机上的预埋螺套产品。“这个产品工艺要求非常高。”张友君说,为了拿下这个订单,他陪着技术团队天天泡在车间里,攻克技术、工艺难关。眼看要开始生产了,外协的发包方却拖着货款不放,最终这个订单被忍痛放弃。

凭借一股敢闯敢拼的劲,张友君团队开始给海外客户发电子邮件,尝试自己与海外客户联系。没想到,3天后,对方回信愿意尝试合作。通过3个月严格审核,企业收获了第一个国际客户。如今,仍在合作的这个国际客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机叶片生产商。

多年合作下来,张友君的企业得到了国际客户的高度认可。2012年,企业接到一个超出企业产能的大单。为确保这个项目落地,张友君带着100万元,回到家乡桃源县建立了飞沃科技,扩大产能。2015年,张友君将企业全部搬回常德,并开始专注于风电领域紧固件的研发与生产。

“海上风电环境湿度大、盐度高,对紧固件防腐防锈的要求高。”张友君说,当时外国企业根本不相信常德的这家小型企业能成为他们的供货商。

风电叶片专用预埋螺套由于螺栓体积大,内部钢材分子结构难把控,堪称热处理工艺难度最高级。为解决问题,飞沃科技完整地建设了自主热处理线,自行成功开发设计了热处理装备、超强防腐表面处理原液,并对紧固连接件进行精细化建模。打消了外国企业的疑虑。

从此,飞沃科技的风电叶片预埋螺套逐渐在全球风电紧固件细分市场占据重要份额,远销美国、西班牙、印度、波兰、土耳其、巴西等国家。

在张友君看来,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命力之所在。作为省级创新创业团队带头人,张友君提出建立“紧固件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研发体系”,并组建成立飞沃科技紧固件研究院,下设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近三年投入近7000万元用于研发,在高强度紧固件科技创新方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7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18项,主导参与制订国家标准4项。

“借助常德这片产业发展的热土,飞沃科技自创立以来,年产值增长率超过80%。”张友君告诉记者,未来企业将践行“为中国做好一颗螺丝钉”的使命,不断创新,努力让“常德制造”的名片享誉全球。

来源:常德日报,作者:杨力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