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会员服务

德商风采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服务 -
“新湖南贡献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系列报道③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16:22    浏览次数:

高质量发展的“医药尖兵”


春节将至,洞庭药业原料药国际化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热闹的景象。“现在已经进入最后的设备安装、调试阶段,预计2022年上半年可以实现投产。”湖南洞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洞庭药业”)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李世华告诉记者,一期项目投产后,企业将通过五年的时间,争取把销售收入做到20亿元,年税收达到4亿元。
近四年来,洞庭药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0亿元,累计上缴税收5亿元。企业年上缴税收稳定排名全市前五。
1958年建厂,历经六十多年的持续奋斗,洞庭药业从一个仅能生产酊水糖浆的小型企业发展成一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专注于中枢神经科领域专业药的研发。
2009年,洞庭药业完成年产200吨氨甲环酸原料技改一期工程。2011年,该产品相继通过美国、日本、英国和欧盟认证,取得直接进入国际高端市场的通行证。洞庭药业成为湖南第一家零缺陷通过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认证企业。如今,氨甲环酸原料药畅销全球,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60%以上。
“创新是医药企业生命力所在。”负责洞庭药业新药研发的高级副总裁侯奇伟告诉记者,2013年,上市企业上海复星(医药)集团的入主,让企业获得了更强的发展动力。企业以每年20%的增幅不断加大研发资金的投入,不少产品获得市场认可。以治疗精神科疾病的国家二类新药富马酸喹硫平片为例,仅2020年一年,该产品销售收入就达到6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
洞庭药业还通过与中南大学、浙江大学、湖南文理学院、国家药物制剂工程中心等科研院所和相关医药企业展开联合攻关,建立研发和临床平台,加快新药开发进程。目前,企业拥有“止血环酸的生产方法”“制备药物纯富马酸喹硫平的生产方法”等16项发明专利,得到生产许可的药物品种有100余个,常年生产品种50个。
“洞庭药业每年都有新药上市,今年,企业主推的治疗精神科疾病的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也即将上市。”侯奇伟介绍,一个药品从研制到上市需要8至10年的周期,目前,洞庭药业有20多个在研产品,这就意味着未来10年内企业会持续有新产品上市。
近年来,大量新产品源源不断上市,洞庭药业在中枢神经科药物领域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强。据统计,全国超90%的精神专科医院在使用洞庭药业的产品。洞庭药业已成为国内中枢神经科药物领域和止血药领域的引领者。
2020年,洞庭药业启动了原料药、制剂以及化妆品三位一体发展战略。2021年,化妆品产品已开始投入市场。随着原料药国际化产业基地的投产,原料药、中间体的产能也会逐步提升。预计,2024年,原料药、中间体产值可达到5亿元左右规模。
“2013年时,公司年销售收入4亿元,税收400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公司年销售收入超12亿元,税收1.4亿元,销售收入、税收都翻了3倍。”李世华说,9年来,借助常德产业发展的东风,洞庭药业实现了腾飞。未来,企业将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医药尖兵”。

“一针一管”铸“平安”——记湖南平安医械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大田


1月19日,记者“全副武装”进入湖南平安医械科技有限公司第一车间。注塑、印制、组装、检验……一组组流水线作业的机械设备正在满负荷运转。

“这是10万级净化生产车间,正在赶制来自法国等地的疫苗专用注射器订单。”前不久荣获“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个人”的湖南平安医械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大田精神抖擞。

57岁的郑大田在医疗器械行业已摸爬滚打29年,是湖南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平安医械从1993年创办之初的年产值不到100万元,发展到2021年产值近4亿元,秘诀就是研发与创新。”郑大田介绍,生病打针用的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体检化验用的一次性采血管、采血针等,是平安医械的拳头产品,国内很多医院都在用。“这里面‘一针一管’都有自己的故事,而2016年是一个重要转折点。”

这一年,郑大田深切感受到了公司因人才缺乏而面临的发展瓶颈,“没有研发团队,同质化产品多,缺乏市场竞争力。”

如何破解?

“走出去!”郑大田带着公司班子成员和技术人员前往山东威高集团有限公司等大企业拜师学艺。

“请进来!”威高集团等企业庞大的研发团队,让郑大田进一步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我当时就下定决心,哪怕克扣自己,勒紧裤腰带,也要用优厚待遇引进人才,用心和他们交朋友,用真诚感动他们来平安医械工作。”

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田耀能就是郑大田费尽心思招揽来的人才。田耀能原是浙江台州一家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专业知识过硬。郑大田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田耀能之后,多方游说,并辗转找到田耀能在湖北大山里的老家,看望他的父母,终于打动了这一家子。“郑总就像指向灯,把大家团结在平安医械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田耀能感慨。

来源:常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