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会员服务

德商风采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服务 -
“新湖南贡献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系列报道②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16:22    浏览次数:

中联建起逆势雄起

“2021年下半年,中联建起在行业总体下滑的形势下,依然保持稳健增长,全年营业收入达到172亿元,同比增长13%。”昨日,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建起)副总经理梁岱告诉记者,2021年,企业在智能塔机销量稳居全球第一的同时,施工升降机全国销量突破万台,拿下全国“销冠”。近年来,中联建起在产品研发、智能制造、产业生态、数字化运营等方面谋篇布局,实现五年超十倍的增长、平均复合增长率65%的佳绩。

中联建起此次获评“新湖南贡献奖先进集体”靠的是实力,雄厚的实力让其称霸天下。

中联建起主要从事塔式起重机和施工升降机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销售服务。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塔机制造生产商,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单位。公司产品涵盖平头塔式起重机、锤头塔式起重机、动臂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四大系列,并诞生了众多明星产品。如,全球最大平头塔机、世界最长臂架塔机、世界最大风电动臂塔机、全球最大上回转塔机等。最新研发投入市场的施工升降机SC200/200EB-A(4S2050)是企业深入推行4.0A产品战略工程,在“节能、安全、智能、人性化”四方面实现全方位提升的新一代施工升降机精品。优良的性能、广泛的应用,使得中联重科建筑起重产品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居行业前列,产品远销美国、阿联酋、印度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参建了雄安新区、港珠澳大桥、平潭大桥、科威特国际机场、哈萨克斯坦世博会等多项世界级项目工程。

中联建起能稳坐智能塔机全球销量第一、施工升降机国内市场销量头把交椅,得益于技术的领先优势和产品的不俗实力。近三年来,中联建起致力打造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智能工厂,在常德高新区相继建成全球最大塔机智能制造工厂以及升降机智能工厂,打造“1座数字工厂、2个灯塔车间、3个智能立库、4条黑灯产线”智能制造新格局,引领行业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新风向。2021年,自身实力不断壮大的同时,中联建起以常德高新区为基地,将全国优秀的配套供应企业引进到2小时经济圈的配套园区,在常德高新区、临澧县、汉寿县、桃源县形成了较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圈,并拉动产业链从传统机械制造向先进智能制造升级。


向新“鞋都”迈进

——记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树初

他,把几个人组成的小工厂发展成为将近3万员工的集团公司;
他,促使“龙行天下”公司迅速落户,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桃源速度”;
他,奋斗不止,逐梦前行,向打造我国中部地区新“鞋都”的目标迈进……
他便是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树初。他在困境中求发展、在拼搏中显实力,用智慧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谱写了一曲现代农村打工者勇毅前行的创业之歌。
1月中旬,记者走进位于桃源高新区的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扑入眼帘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刚刚捧回“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个人”荣誉证书的龙树初感慨万千,向记者讲起了他的创业历程。
“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从1993年开始,就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前往广东打工,并先后在模具和塑胶注塑行业打拼,那时候一个月只用二十块钱,因为想存点钱自己做一些事情,所以就拼命地存钱。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丰富的经验后便开始自主创业,随后就与兄弟朋友一起筹了几十万块钱自己开始创业。1998年,创办第一家企业——东莞站胜模具有限公司。”在之后的20年间,龙树初带领一班人,把东莞站胜公司发展成为涵盖智能机器人与自动化设备、3D打印、精密模具、体育用品、制鞋等多元化的跨国集团公司。现在集团全球员工已近3万人,其中来自国内和国际的高端科研技术人员800多名,拥有300多项专利、90项自主产权,分别在越南以及国内广东东莞、湖南衡阳、湖南桃源、湖南安乡、湖北钟祥、江西石城等地设立了17个产业基地。2021年集团年产值达80亿元人民币。
历经创业痛苦,不改创业激情。正当企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时候,龙树初毅然选择回归乡土、回报桑梓。
“在越南制鞋业生产成本只有桃源的一半,2011年我选择回家乡建厂,董事会很多成员是不同意的,但家乡人民的热情和县委县政府的诚意让我吃下‘定心丸’,我力排众议,放弃众多在外投资兴业的机会,返乡创办了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龙树初说,家乡领导的全力支持,园区部门的全程服务,助力“龙行天下”迅速落户,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桃源速度”。2013年9月,龙行天下一期工程动工建设,第二年7月正式投产;2014年3月龙行天下二期工程动工建设,第二年5月正式投产;2015年5月,龙行天下三期工程动工建设,第二年6月正式投产。2020年站成一期投产,年内成功落户了阿迪达斯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目前已形成站胜集团桃源体育运动用品产业园,现有职工7000多人,是全市最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主要生产运动鞋、体育用品、泳镜等产品,与阿迪达斯、UA、NB、迪卡侬、李宁、安踏等国内外一线品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桃源县细心呵护企业的成长,组建了龙行天下项目工作组,协调项目建设的具体问题。桃源高新区贴心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每年派出专人举办多场专项招聘会,累计为企业招录员工10000余人。
得益于桃源优越的发展环境,体育运动用品产业园快速崛起。2021年产业园实现产值18.5亿元、上缴税收6175万元。
历经10年的发展历程,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不断整合资源、拓展市场,以鞋类产品生产为主,涵盖运动鞋、模具、自动化、游泳眼镜等产品,代工生产阿迪达斯、UA、李宁、安踏等国际国内一线品牌。目前,龙行天下已完成“大体育”的产业布局,已成长为行业顶尖的运动用品生产企业之一。企业全面达产后,到2024年,产业园预计实现产值30亿元、上缴税收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
扎根桃源兴业的热土,踏着家乡奋斗的鼓点,追随家乡挺进的脚步,如今,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已拥有多个研发中心、近百项核心专利,已成为常德市唯一一家集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专业化运动用品产业基地。龙行天下,正昂首阔步向打造我国中部地区新“鞋都”的目标迈进。

来源:常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