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会员服务

德商风采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服务 -
北京市常德企业商会倪正东会长企业清科创业香港上市 为中国最大综合股权投资服务平台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21:25    浏览次数:

2020年即将过去,我们在今天迎来了一个里程碑——北京常德企业商会会长倪正东企业清科创业成功上市。


12月30日上午,清科创业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成为中国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股票代码为01945.HK。此次发行价为11港元,开盘15.82港元,涨幅一度达43.82%,市值超47亿港元。


1.webp.jpg


这一次,清科创业引入多位基石投资者,包括高瓴资本、盈科资本、IDG资本、红杉中国公开市场基金等,合计认购金额约占总募资金额的45%。而公司现有股东不乏红杉资本、海尔金控以及天使投资人龚虹嘉等众多知名投资方和企业家的身影。


清科创业的故事,要从1999年开始,当时年仅25岁还在清华经管学院读博士的倪正东和几位同学在清华校园创办了清科,开始琢磨为新兴的创投行业提供各种服务。那个时候,或许连他自己也无法想象,20年后中国的创投行业会像现在这样庞大。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再次回顾清科创业的历程,跟大家分享这个从0到IPO的故事。


一个诞生于清华校园的创业故事


清科创业脱胎于清科集团,背后的故事始于20年前。


20世纪末,风险投资在美国发展得如火如荼。彼时正在清华大学读研的倪正东还没接触过创投。精力充沛的他,在1997年和几十位清华同学一起创办了清华科技创业者协会(清华创协),1998年清华创协发起了亚洲第一个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清华大学创业计划大赛。1999年,在清华大学、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的共同推动下,创业计划大赛成为了全国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2000年,倪正东成为了清华经管学院第一位休学创业的博士生。


“当时他打电话找我出席,我刚开始是拒绝的,一来那么远,二来这只是一群学生弄的活动,不过考虑我们做风投主要面对的是年轻人,所以我最终还是决定去了。”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回忆。倪正东还在湖南大学念本科时就认识了熊晓鸽,两人同为湖南老乡。


1999年,远在东方的中国,风险投资行业正作为一个朝阳行业冉冉升起。然而好景不长。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全球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寒潮,刚刚创立的清科也未能幸免,很多人因看不到希望纷纷离开创投行业。2001年,公司人数从16人减少到3人,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了。不过倪正东依然对创投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情急之下找家里人借了点钱才渡过了难关。


2.webp (1).jpg


这一年,清科举办了首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国内几乎所有的风险投资人都来了。“当时整个VC圈在北京只够凑一桌,不到20个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也因此第一次与倪正东认识。当年的论坛总共只有150人参会,但正是在那最初的150人中,很多人成为了日后中国投资界的翘楚。


“那个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20年之后,中国的创投行业会像现在这样蓬勃,中国的各行各业会诞生如此多的巨头和独角兽。”倪正东感慨,从中国几百年的历史长河来看,过去20年是创业最活跃的20年,也是年轻人逆袭的20年。


这期间,清科创业也伴随着中国创投行业前行。2007年,清科创业率先上线中国首个股权投资大数据平台「私募通」,随后陆续上线创业与投资领域资讯平台「投资界」、投融资信息对接服务平台「项目工场」、股权投资培训学习平台「沙丘大学」,渐渐筑起中国最大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创投大潮席卷而来。“回首过去20年,中国创投发展非常高速,这里面有各个参与者不懈的努力,有像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耕耘,也有像清科这样的连接者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如此评价。


而倪正东和清科创业,有幸成为了这场大潮的参与者之一。“当初我的理想并不丰满,但这个时代却创造了如此巨大的机会和潜力。”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倪正东满怀感激,“我感谢很多清华的校友,还有我的湖南老乡,他们都是在清科最需要的时候鼎力相助。”


清科是做什么的:如何撑起一个IPO


身处国内创投圈,许多人都接触过清科集团,但少有人能够说出它的全貌。


整体而言,清科集团业务主要分为清科创业和清科投资两大主线。本次上市主体——清科创业主要提供全面的线上及线下股权投资服务组合,可分为数据服务、营销服务、咨询服务及培训服务,旗下拥有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场及沙丘大学四个主要线上平台。服务对象则面向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所有参与者,包括投资人、创业者、成长型企业以及政府机构,目前已为70000多家机构服务。


其中,私募通系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于2007年面世。根据灼识咨询报告,这是中国首个股权投资数据库。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私募通共有超212300名注册用户,记录及展示中国超67000名机构投资人、155000支投资基金、44418000名创业者、企业及185000次投资交易的详细信息,在中国所有股权投资数据库中覆盖面最为广泛。


“清科研究中心是清科集团的初心”,自2000年开始发布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研究报告,目前已积累了20年的行业数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早把整个创投行业的“募投管退”数据收集起来,通过庞大的数据算法体系整理成为大数据和报告,其已服务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


数据能力是清科创业的基础,由此延伸更广阔的空间。2010年8月,中国创业与投资门户网站——投资界正式上线,清科创业还在线下举办涉及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内多个主题的行业活动,并为当地政府机构及投资人组织定制活动;旗下还有投融资信息服务对接平台——项目工场;旗下投资教育品牌——沙丘大学。


用倪正东的话来说,清科创业是中国创投行业的“杂货店”,他将自己定位为“店小二”。这20年来,清科创业构建的线上线下多平台、矩阵式产品和服务,已成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基础设施”。


除了清科创业,清科集团旗下还有投资业务,主要包含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清科资管等。凭借着股权投资服务,清科创业汇集了大量GP和LP的资源,与清科集团投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嘉道私人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龚虹嘉透露,嘉豪投资和清科成立一只母基金,“通过双方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把资金更加准确、全面地配置给国内专业的投资基金”。


至此,清科集团实现了对股权投资行业产业链的全覆盖,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创投闭环生态。


12万亿,130亿


感谢这个创投大时代


今天清科创业能够成功上市,倪正东归功于中国创投行业的崛起。


“20年前,我就坚定认为创业投资是一个个的大金矿,大家都跑去挖矿了,那我就给他们‘卖铁锹、卖水、卖消息’”。言语之中,显示了倪正东对公司的定位,没有中国创投行业的壮大,就没有今天的清科创业。


曾几何时,中国创投机构在管基金规模非常小,2001年一笔300万美元的融资,需要好几家VC一起才能凑齐。倪正东感触很深,“当年腾讯拿了IDG资本100多万美金,就觉得是个天文数字。今天很多创业公司,像小鹏汽车、字节跳动等,大家一掏就是好几亿美元。”截至2020年6月底,整个行业管理资本量接近12万亿元。算下来,20年间中国创投资金规模增长了500倍。


还有一组更重要的数据:2001年,拥有VC/PE支持的上市公司比例只有不到5%。中小板、创业板之后,这个比例一路飙升到50%。今年疫情之下,在科创板的带动下上市公司VC/PE渗透率首次超过了70%。“这是我们整个行业的骄傲,说明了创投是中国经济重要的推动者。”倪正东说,无论是对国家经济发展,还是改善大家的生活,VC/PE们都是功不可没。


3.webp (2).jpg


“清科为这个行业支起了一个很大的平台,见证了这个行业从无到有,从0到1又走向繁荣的整个过程。”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坦言,“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在Gavin(倪正东)身上依然能看到一种韧性。”


中国创投市场的蓬勃发展,无疑为行业服务平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仅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就达130亿元。盈科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钱明飞坚信:“创投行业是当下价值创造最好的方式之一,它一定会取代房地产,成为我们未来20年最好的行业。”数据显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有望自2019年至2024年以9.3%的复合年增长率至2024年的17,300亿元,这意味着“卖铁锹、卖水、卖消息”的市场前景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眼下,专业的股权投资服务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正如前海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首席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所言:“创投这个行业,既需要战斗的机构、指挥的机构,也需要在后面提供方方面面服务的机构。清科这20年来,正是为我们在一线打仗的投资人提供了这样的服务。


一辈子只做一家公司


“清科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没想到一干就是20年。”倪正东说,上市只是一个起点,清科创业还要去更远的远方。


下一步,清科创业计划向中国二线及更下沉城市扩张,定下了覆盖全国 100多个城市的长期目标。具体而言,公司计划进入国内股权投资活动非常活跃的七个城市,包括广州、珠海、武汉、青岛、苏州、南京及重庆。根据灼识咨询报告,这些城市股权投资行业总市场规模预期将由 2019年的人民币1665亿元迅速增加至2024年的人民币3454亿元。


此外,清科创业还谋划“出海”——拓展如东南亚及印度等海外新兴市场。根据灼识咨询报告,预期新兴市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印度及非洲)股权投资行业的市场总规模(按总体投资额预计)将由2019年的1.082亿美元迅速增长至2024年的2.145亿美元,总体空间看似不大,但新兴市场百废待兴,颇具想象力。


“我希望清科能够成为一家百年老店,不管是未来的20年乃至100年,愿大家都能够不忘初心。”见证了清科20年历程,熊晓鸽今天特意送上了祝福。


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感慨:“2001年我第一次参加清科的活动,一转眼20年过去,我们这个行业从很小众到今天进入主流视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光飞逝,大家都改变了很多,Gavin也从20年前的一个小伙子变成了中年大叔。”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打趣,“当年的小倪,如今也变成了老倪,而清科经过二十年来的积累,成为了投资界不可或缺的一件收藏品。”


今年倪正东46岁,“作为典型的70后,我们连接着50后、60后,也连接着80后、90后。在这个市场上,有五个年代的人共同奋斗在投资的第一线。能够承前启后,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责任。我在这个行业干了20年,我还可以再干30年。我一辈子的青春年华都会献给创投这项伟大的事业。”


世界上所有的河流都流向一个方向,那就是海洋。倪正东的人生目标始终如一,“把清科建成中国最大的创业和投资服务平台,用投资的力量去赋能更多的创新、支持更多的创业者,这是我的方向,也是所有清科人的方向。”


(来源:北京市常德企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