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会员服务

德商风采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服务 -
【统战人物】龙树初:好鞋走四方 好男建家乡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16:05    浏览次数:

1.jpeg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2月21日04版
2.jpeg

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树初

【“伯乐”推荐】
从桃源小山村走出去的龙树初,用拼搏和付出赢得巨大成功。他创建的龙行天下集团以制鞋产业为核心,全方位发展体育用品、自动化装备、智能制造系统等。目前在全球拥有23家工厂,近3万名员工。
鞋类制造是传统产业,也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是企业生产成本的“大头”。2012年,在越南办鞋厂,工人月薪2000元左右,而在国内,工人薪酬起码翻一倍。面对这笔“不划算”的成本账,龙树初毅然选在桃源创办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他对家乡的情愫,格外真切。
这场游子与家乡的双向奔赴,收获满满。龙行天下桃源业务板块近4年年均增幅近50%,去年实现产值20亿元,创税近8000万元,吸纳6000多人就业,其中95%是桃源本地人。在市县两级精心培育下,曾经的鞋企独苗,已引来上下游配套企业40余家,预计到“十四五”末,这片产业森林将突破百亿产值大关。
——桃源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沙科希

【兴业故事】
2月20日,记者走进桃源高新区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火热。自动裁断机刀头飞旋,将整块皮革材料精准裁成一张张鞋面。公司行政部副经理李进军介绍,相比以前的人工裁断,全新升级的智能化设备不仅能更好地控制生产成本,作业效率也提升1倍以上。作为李宁、阿迪达斯品牌运动鞋的核心工厂,每天有近3万双鞋在这里诞生。


南下闯荡,商界崭露头角
桃源是常德市的百万人口大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上世纪90年代,全县约有30万人在外务工,其中近10万人从事鞋类制造。
1969年出生于桃源县太平铺乡(现茶庵铺镇)的龙树初,1992年从桃源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随务工大军南下,进入广东中山市一家鞋厂打工。他踏实肯干,结合所学专业刻苦钻研,很快成为厂里的模具能手。
1998年,积累了一定资金和丰富经验后,龙树初和伙伴开始自主创业,在东莞创办站胜模具有限公司。随后10年,他们将业务从单一模具生产,逐步扩展到代工鞋品、泳镜等运动用品系列。
2008年3月,龙树初前往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展时,见当地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大批失业者流落街头。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他及时把手中的7家公司转出4家,最大程度避开随后的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
面对全球严峻的经济形势,龙树初带着团队苦练内功,重点加强软件研发、3D打印等新兴技术掌握与运用,以奋斗者的姿态等待时机到来。


家乡召唤,激发创业热情
2012年,桃源县正处于转型跨越的重要关口。工业“一铝独大”且基础薄弱、返乡劳动力就业困难等,成为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
随着产业升级换代,沿海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为有效承接产业转移,桃源县围绕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服装鞋袜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有针对性招商,对桃源籍在外的企业老板、高管、高科技人才全面摸底,实施以“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主题的“回雁工程”,把乡情、亲情作为激活返乡投资的重要突破口。
在一次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桃源向龙树初抛出“橄榄枝”,成立工作专班与他对接,希望他回乡兴业,助力家乡建设。
“长年在外漂泊,始终没有归属感,如果能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人生也会更有价值。”龙树初告诉记者,面对家乡召唤,他当时有些心动。然而,对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其他一些地方的用人成本和优惠政策,都明显优于桃源县,因此,董事会对回桃源兴业存在不同声音。
桃源拿出最大诚意,打好“乡情”牌。2012年,龙树初力排众议与桃源签约,将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落户家乡。他说:“家乡变化日新月异,主要领导情真意切,打动了我,也打动了董事会。”


聚木成林,打造制鞋集群
从龙行天下落户的第一天起,桃源将其作为产业龙头培育,各相关部门深度融入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以最大力度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优配套。家乡人的热情服务,让龙树初深受感动。
龙行天下项目建设十分顺利。3期工程平均工期不到一年。项目达产后,连续4年产值增幅近50%,去年产值达20亿元,创税近8000万元。公司目前已启动新一轮10亿元投资,生产模具、注塑等上游产品。
如今,龙行天下依托集团旗下自动化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算法及应用软件,不断升级智能化生产线,朝着数字化工厂转型,旨在以智能制造及工匠精神改造传统制造行业。公司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投资300万元与桃源职业中专联合开班,建立实习工厂,为企业培养技术干部和管理人才,现已招生80多人。
龙行天下落户桃源,带来大量就业岗位。42岁的李齐贵是桃源县漆河镇人,以前在广东中山一家鞋厂打工。2016年,他入职龙行天下,从普工干到裁断课长,月薪6000多元,妻子在同一车间上班,厂里为他们提供带空调的夫妻房。“食宿条件好,收入也不错,在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家庭,我们很满足。”李齐贵说。
聚木成林,聚企成链。依托龙行天下等龙头企业,桃源县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培大培强运动用品产业集群,推进运动用品产业链协同创新,引进嘉泰鞋业、斯立德等一批休闲鞋、运动鞋生产企业及原料与鞋用辅助材料加工、鞋面工艺处理等配套企业40余家。


【创业感言】

助力中国鞋业迈向智能制造新时代

回到桃源兴业,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这里的山水养育了我,我应该为家乡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31年前,我跟随人潮南下,去往外面的世界。凭着年轻人不服输的闯劲,我有幸成为时代的宠儿。常年拼搏,事业顺了,年龄也大了,此时的“家乡”,成了萦绕在我心头的梦,也是我勇往直前的动力。
每年春节,我返乡探亲,都能欣喜地看到家乡的变化。家乡人民热情召唤,更让我坚定了回乡兴业的决心。龙行天下落户桃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促使产业链条成型,让乡亲们能在家门口就业,我的人生因此更有意义。公司计划未来几年把桃源生产基地的营业额做到50亿元,税收3亿元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我们将持续加大对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的研发投入,在满足本集团自身需求之外,致力为行业提供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规模化所需的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中国鞋业迈向优质高效、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智能制造新时代。

【人物简介】

龙树初,湖南桃源人,九三学社社员,常德市第七、八届人大代表,湖南省工商联执委,湖南龙行天下运动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来源:湖南日报,常德统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