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工商业联合会-常德工商联_常德工商联

市委 市人大 市政府 市政协

工作动态

创建模范机关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桃花源里论清廉——市直统战系统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暨“清廉统战”主题辩论赛活动
发表人:system    发表时间:15:54    浏览次数:
11月26日,市直统战系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暨“清廉统战”主题辩论赛活动。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杜强,市直机关工委委员、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黄河应邀出席,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宏岸主持辩论赛。市直统战系统全体在家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1.webp_副本.jpg


活动现场


2.webp_副本.jpg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宏岸主持辩论赛


3.webp_副本.jpg


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杜强讲话


4.webp_副本.jpg


市直机关工委委员、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黄河对辩论赛进行点评
当日上午,一行人参观了桃花源“廉洁文化长廊”。“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悟廉园”内花语诗香熏染人心,一篇篇借物喻志的诗词引得参观者驻足拍照。古人在梅、兰、菊、竹“花中四君子”上所描述的高洁品格,也值得现代人细品深读。在渊明祠,大家了解了陶渊明一生“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鲜明个性以及淡泊名利的思想境界。方竹亭是桃花源现存最古老的亭子,因身后有一道独特风景——方竹林——而得此名。“看起来圆,摸起来四四方方,还生有倒刺,这类品种的竹子虽历经世事风雨,但仍不会被磨掉棱角……”讲解员的解读引得大家频频点头。
随后集中观看了廉洁文化电教片,从刘禹锡、包拯、张伯行的清廉故事,到现在大力弘扬、唱响的时代廉音,展现了中国人骨子里对清廉的崇尚,总结出清廉的重大意义:不仅让人一生坦荡,更让国家长治久安。


5.webp_副本.jpg


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


6.webp_副本.jpg


为最佳辩队颁奖


7.webp_副本.jpg

为最佳辩手颁奖


当日下午,青年理论小组“清廉统战”主题辩论赛展开。这是市委统战部今年为做活党史学习教育、创建模范机关品牌精心打造的特色活动。本次辩题为“清廉主要靠教育还是制度”,正方由市工商联、市侨联派出机关干部一辩王小康、二辩李林峰、三辩黄群、四辩洪悦组成联队,他们持有的观点是“清廉主要靠教育”,反方由市委统战部派出机关干部一辩蒋宇杰、二辩唐菲、三辩肖永辉、四辩杨胜志组队,他们持有的观点是“清廉主要靠制度”。 辩手们思路清晰、反应敏捷,展开了激烈地攻辩,从援引名人经典语录,到结合近年反腐案例;从古代“教以养廉”的治国理念,到当代党的十八大后贯彻执行的八项规定;从近邻新加坡法治主义,到彼岸新西兰的成功经验......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辩论赛组织严密、内容精彩,非常具有廉政教育意义。”黄河认为,市委统战部在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打造清廉机关的工作中付出了努力、做出了新意。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所理解的廉政建设的理想状态: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认同廉的价值,在工作中践行廉的标准,在生活中保持廉的品行。
“今天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杜强表示,整个活动组织有力、谋划充分,既严肃又活泼,既富有形式又适宜实践,为清廉常德建设工作增添了亮眼的一笔。今年来,市直统战系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发挥了持久而深沉的作用,提供了可复制和借鉴的模板。希望大家将今天的悟与得带到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去,让廉洁成为习惯与自然,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最终,市工商联、市侨联联队获得“最佳辩队”,市工商联洪悦获得“最佳辩手”。


来源:常德统战